>>硫磺島戰役資料維基百科網站<<


硫磺島是日本火山列島的一部分,屬西太平洋小笠原群島。該島差不多在台北正東,東京正南,距東京一千多公里。美軍佔領了硫磺島,重型轟炸機就可從這裡出發,轟炸日本全境。1945年2月19日至3月26日,這裡爆發了一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太平洋戰場上最慘烈的戰鬥。在三個師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猛攻下,23000守島日軍頑抗到底,幾乎全部戰死,只有不到一千人存活下來,其中大部分還是傷後被俘。美軍陣亡七千人,佔海軍陸戰隊二戰死亡人數三分之一;另有一萬六千人受傷,這是二戰中美軍唯一的傷亡總數超過對方的戰鬥。 

好萊塢老牌硬漢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「來自硫磺島的信」,讓向來保守的日本觀眾在全國各地戲院中,流下驕傲與感嘆的淚水,因為這是第一部以敬重及人性面角度刻畫二戰日軍、記錄血淚史實的美國電影。

這部美國導演拍的美日戰爭片是從日軍觀點,看太平洋戰爭的轉捩點──硫磺島戰役。這場戰役對二戰有深遠影響,美軍以優勢軍力,原本計劃五天內輕取硫磺島,卻遭遇兩萬零九百三十三名日軍死守到底,經過五週激戰才攻佔硫磺島。日本守軍只有八百零四人存活,美軍戰死六千八百二十一人。美軍將領根據硫磺島戰役傷亡數字,估計美軍登陸日本要付出一百萬官兵傷亡的代價,因而促使杜魯門總統決定用原子彈轟炸日本。


克林伊斯威特執導,以美、日兩種不同角度描寫硫磺島戰役的「硫磺島的英雄們」與「來自硫磺島的信」兩部影片接連在日本上映,勾起許多日本人複雜的思緒與回響。「來自硫磺島的信」尤其觸動日本觀眾心弦,賣座遠遠超過「硫磺島的英雄們」。「五十九歲的報社編輯芳賀徹走出東京一家戲院時說,反應只能用「淚水」兩個字來形容。

「來自硫磺島的信」一片中,日本國際巨星渡邊謙飾演統帥日軍堅守孤島浴血奮戰,最後
飲彈自盡的將軍栗林忠道,而日軍寄回家的訣別信,見證了他們的勇氣。一名白髮蒼蒼的
日本觀眾說:「克林伊斯威特的功力真是了得,他呈現一群在戰爭中表現出尊嚴的人們,
『尊嚴』是這部影片的核心,我很希望日本導演也能拍出同樣的作品。」
過去數十年來,日本製片商一直迴避戰爭題材的電影,最近一部有關「大和艦」的影片,
試圖以人性面角度刻畫三千多名長眠海底的日軍,評價兩極。但是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這
兩部二戰史詩電影,打破了「傳統愛國戰爭片」的基調,帶給觀眾全新感受。

但週日泰晤士報指出,在日中兩國關係緊張,以及北韓核武威脅導致日本民族意識逐漸升
高之際,以硫磺島戰役為題材的電影可謂極其敏感。保守派的首相安倍晉三決心要推動修
改日本戰後和平憲法,這種時機背景之下,有關二戰題材的外國電影,很容易引發日本觀
眾強烈反彈,但「來自硫磺島的信」一片,卻佳評如潮。讀賣週刊影評家土屋好生指出,
克導開闊的心胸,試圖從日本人的角度看硫磺島戰役,是本片成功的關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