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曼事件再版!華爾街日報:歐洲債信問題醞釀新一波經濟危機

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 2010-02-05
http://news.cnyes.com/Content/20100205/KC7FJ5PJ1XAJO.shtml?c=headline_sitehead

歐美股市周四(4日)重挫,讓投資人益趨憂心的是--新的經濟危機逼近,但全世界卻尚未發覺。

歐洲諸國的主權債務危機,加上美國上周請領失業金人數超乎預期,引發了龐大賣壓。在周五(5日)關鍵的就業報告公佈前,美國的經濟復甦進度,再次成為焦點。

恐慌情緒的蔓延速度極快。歐洲聯盟日前才通過希臘的預算計畫,但葡萄牙出售債券和西班牙調高預算赤字的消息,周四立刻撼動投資人信心。

影響所及,希臘、葡萄牙與西班牙的債務違約成本,周四均飆升至歷史新高;歐元兌美元則重挫至8個月新低,兌日元也跌掉3%。

人們開始擔憂,希臘可能成為下一個全球危機的起爆點;各國政府逐漸累積的債務(包括美國),亦被視為風險來源。

誠如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(PIMCO)執行長Mohamed El-Erian所說:「希臘是一個廣泛性議題的縮影」。他說,政府大量舉債來對抗金融體系的問題,其後果已開始產生。

針對歐元區的債信危機,美國財政部與聯準會目前仍抱觀望態度,認為這是歐洲政府可以處理的區域問題。但若全球股市繼續跌,美國就有可能改變看法。

過去幾年,希臘與西班牙等國靠著低利率刺激房市與民間消費,而成為歐元區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。但一場金融海嘯的爆發,卻暴露了這些國家缺乏財政紀律的弱點。

El-Erian直言,歐洲目前正處於三階段危機(three-stage crisis)中的第二階段。

根據他的描述,第一階段是投資人察覺到希臘有債信危機,但咸信尚未失控。目前的階段,則是疑慮擴散至其它先前不認為會有問題的國家,如比利時。

El-Erian說,等到歐洲的核心國家─如德國─感受到壓力時,就進入了危機的第三階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