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朕就是這樣漢子、就是這樣稟性、就是這樣皇帝!
  爾等大臣若不負朕,朕必不負爾等也!勉之!」
  by 雍正硃批

上周末因為看到電視圓明園的專輯,得知原來圓明園是康熙賜給雍正後,最後雍正大刀闊斧變成天下第一美園,
就想起故宮有雍正的文物大展,上網一查竟然到下周日止!!
說甚麼我也要殺上去看這個曾經因《雍正王朝》這部戲讓我又讚又嘆的皇帝!

1/10 最後一天(昨天)衝上台北看,媽呀才進第一展覽室奏摺區,人就多到爆炸!
每個人都擠在玻璃窗前,很認真的看奏摺的每一字每一句,
第一幅記得好像是年羹堯的吧,就讓我等了10幾分鐘我才勉強鑽進去看到!
眾大臣們楷書很認真的報告事項,雍正的硃批很白話(大概是要讓朝臣們完全了解她說的)也寫超多,
開頭很多"知道了"(真是夠白話 不是悉=不知道XD 也不是"閱")
甚至還有些比大臣報告事項寫得還多的批示,
看到某一幅他批一個大臣的奏摺裡寫道他半夜一點看到這份奏摺,寫到那已經是半夜兩點了,字草物怪之類的話,
真是超認真的皇帝!! (真不曉得一些官紳們因為鬥到他們所以把雍正傳得很糟糕實在是...)
(喵的 忘記有沒有展出那個年羹堯:朝乾夕惕→錯字:夕陽朝乾-->根本是要詛咒皇帝老人家!)
還看到聖旨(哇~)、雍正的「為君難」刻印(記得在某個展出文物他有蓋上這個為君難)
當然還有萬眾注目的康熙遺詔!! 還有康熙56年時立的一篇詔書可比對,
XL20091007009166_25782.jpg
很~大一幅不知道在宣讀時要怎拿...&真的是奉天承運,皇帝詔曰...:P
(太大幅滿文板沒放在一起)
旁邊展示雍正寫的大義覺迷錄!解釋"傳十四子-->傳于四子"的八卦!
(沒想到皇帝特地寫一本解釋一堆八卦的書 真是辛苦了 會愈描愈黑吧....)

奏摺大概他的能臣:張庭玉(有篇張回老家桐城處理老爸的事,一到家就寫給雍正報平安...)
年羹堯(字還滿好看的)、田文鏡(其中一篇還是幫庸正找練丹師之類的)、

李衛(我還以為他用塗鴉的XD)、岳鍾琪、鄂爾泰(蠻多份都是他的)等等等等....
還有幫將領(忘了誰)看他的副將王剛的八字合不合....
也有 雍正叫一些人盯著田文鏡李衛等人做事的密奏....
可以看出庸正君臣間的關係,就算是寵臣,也不會讓他們恃寵而驕,要叫旁人幫忙監督。

有幅很引人注目,外界幾乎看不到的[雍正朝服立相](非常大幅,等身?),那是表祭天時才會以站姿表現圖,
五洲製藥提供,
(看起來很像當時的畫風也有點舊了,基本上要合成很難,大家看得很仔細!)
跟另一面有坐姿的朝服相,兩個眼睛有點不太一樣,但基本上看得出來的確是雍正,所以不要以訛傳訛說那是從坐的臉剪下貼上到站姿的了!兩幅皆無款,所以也不用以無款來表示說立像那幅是假的!
兩幅朝服都刻畫得很仔細,還有下面的地毯看起來也畫很久....看來做宮廷畫師真的要相當有耐心...
IMAG1234747458731725.jpg

展出還有雍正的一件戎服實物...&皮弓(知道啦 那是皮弓)

書畫,當時的畫真是畫得超仔細的,還有許多郎世寧的畫: 花了四年畫的百駿圖
(給他一整層樓展very huge!超生動!每隻都長不一樣耶因為得到蒙古駿馬百匹當然要畫下來,還有幾匹馬的尾巴畫得很細膩)
小狗圖,花卉畫(那個花瓶真是畫得超立體超像!有展出那花瓶實物可比對!)
百駿圖

0010451520_b_06.jpg
(超Q)

看得出來當時的宮廷生活阿~

還有雍正cosplay圖,我想那不是他在做雍親王時畫的寫真集,就是請畫師畫給他讓他想像的吧!
要不然他哪有時間!! &傳聞那些地點都是圓明園喔!
diary11-1-pic5.jpg

展出還有當時宮中的器具:鼻煙壺(給人聞藥的),瓷器、琺瑯器、瑪瑙碗、還有一些中西合璧的器具、
可以看出雍正時期藝術的輝煌
&美人圖等,看他們畫房間的擺設,有些還有實物產出呢!

還有一些畫旁邊的框也都畫得超漂超細膩!!


哎呀...愈講愈想要買這本故宮出的:清世宗文物大展啦!
8244-A.jpg

 


p.s小小推薦 雍正王朝 這部戲,真的裡面是字字珠璣,少看一句話很可能之後的故事會搞不清楚!
還有要專注看他們講話時的臉色,因為八王爺(廉親王,昨天也有看到其像、文物展出)之類的真的都口是心非:P

arrow
arrow

    k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